最新动态
粤财担保集团与微众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启动“银担”线上批量融资担保业务 创新服务小微、“双创”主体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粤财担保集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要求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等充分发挥作用,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方面发力的部署和要求,10月29日,广东粤财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粤财担保集团”)旗下粤财普惠金融(广东)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简称“粤财普惠再担保”)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众银行”)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首期合作额度50亿元。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强强联合,共同做大做强我省普惠金融业务,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发展壮大,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强链补链”等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粤财控股副总经理、粤财担保集团董事长刘祖前,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等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金融支持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创新机制与模式,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及创新创业主体融资难题,是粤财担保集团和微众银行此次合作的初衷与基础。


    此次双方秉承普惠金融的精神,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首个战略合作项目——“银担”线上批量融资担保业务,将为我省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主体、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提供融资担保支持。

 

    “银担”线上批量融资担保业务采取全线上批量审批的模式,充分发挥粤财普惠再担保的政策性担保优势和微众银行的互联网大数据风控体系优势,实现了审核、放款和担保全流程的自动化。不仅能大幅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审批效率,拓展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贷款的可获得性,也能做到客户群体的扩大、下沉,拓宽了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同时,该业务产品还纳入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合作范围,全面落实多级风险共同分担机制,由国担基金、微众银行和粤财普惠再担保三方共担风险,更好地服务我省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企业。


    作为一种银担合作创新模式,粤财担保集团在全国较早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批量化”融资担保产品。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该产品累计担保规模突破176亿元,有效地将更多的普惠金融活水引到我省众多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主体,更好地服务我省实体经济。


    粤财担保集团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签约合作的8家省级融担机构之一,旗下粤财普惠再担保是由粤财担保集团全额出资设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是广东省唯一一家省级再担保机构,专注政策性业务。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首家民营银行,拥有强大的金融科技创新能力。


    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持续创新机制与模式,力争在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服务“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服务我省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