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会秘书长受邀参加首届横琴世界湾区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

12月1日下午,作为首届中国(澳门)国际高品质消费博览会暨横琴世界湾区论坛主题分论坛之一,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金融助力建设国际一流湾区:拥抱新金融 逐梦大未来”论坛在珠海横琴隆重举行。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秘书长朱明春受邀出席并作为嘉宾参加论坛。

“金融科技新机遇:齐聚世界智慧,引领湾区未来”专场圆桌上,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秘书长朱明春与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华南)院长助理傅瑜博士,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陈利泽,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总经理、广州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TCL金服控股(广州)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简单汇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泽恒等五位嘉宾,共同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新趋势、数字化转型赋能金融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及大湾区如何建设金融科技生态圈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朱明春秘书长表示,金融科技不断融入到金融普惠性,赋能实体经济实践趋增。

朱明春秘书长分析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他表示,趋势分为短、中、长期趋势。短期趋势方向是数据治理,随着金融机构在技术上的大力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落地,在信贷、理财、支付、财富管理等方面,都有相关普惠型金融服务落地,在超赶阶段性工作完成之后,目标是落地更多“数据即资产”“数据即产品”;中期趋势是人工智能在金融机构业务领域逐步提升,大量金融作业用人工智能替代,实现金融服务80%以上的智能化;长期趋势在实现经营理念、治理结构、组织架构等制度性机制逐步完善,金融服务实现全线上、全仿真,背后是政府的相关监管科技、监管制度完善,web3.0技术成熟,金融人才体系完备等诸多因素齐全。

朱明春秘书长分析保障金融科技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保持竞争,相比较制度、人才方面的因素,竞争排在第一位,只有充分竞争才能有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