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花都区建筑领域和制造业气候投融资政策宣贯会及洽谈会(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


         11月10日 “花都区建筑领域和制造业气候投融资政策宣贯会及洽谈会(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花都分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承办,花都区环保协会为支持单位。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花都分局领导出席并致辞。

      花都分局领导回顾了花都区绿色金融工作的成效及当前工作重点。他表示,花都区自获得省碳中和试点以来,在技术示范、体制创新、绿色金融方面做了大量探索,积累了相关经验。本次论坛即是“花都区重点行业气候投融资试点”项目活动之一,该项目旨在结合广东省的“碳中和”试点示范要求,选择花都重点排放行业的龙头企业开展绿色供应链金融示范,选择建筑领域相关公司开展的减碳项目开展气候投融资可行性分析研究;最后提出花都区对接央行直接减排工具的重点项目清单库,为花都区的碳中和试点创造良好的气候投融资氛围。他鼓励项目组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继续探索,希望在建筑和工业领域减碳融资方面找到差异化的投融资模式、组织形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为促进花都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设有三个环节,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蔡国田研究员、骆志刚副研究员、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朱明春秘书长分别主持了政策宣贯、金融产品及低碳技术推介、绿色融资接洽等环节。政策宣贯环节,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常务理事邵诗洋、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秘书长朱明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骆志刚分别就“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动态及国家绿色金融政策解读”、“花都区绿色金融“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碳中和试点背景下花都区绿色金融政策需求与创新展望”作了专题报告。中国建设银行广州花都分行绿色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张畅和广州碳排放交易所绿色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石榴分别以“建功金融,全力支持绿色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和“碳排放权交易所为花都绿色金融提供的服务”为题进行分享。


      金融产品及低碳技术推介环节,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吴军辉、简单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肖丽华、南方电网融资租赁公司高级经理陈友瑜分别分享了在信托、供应链金融和融资租赁公司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创新应用。广东粤信鼎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楚雄、广州天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志、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吉君、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储能实验室副主任张建军分别介绍了“楼宇节能降碳助力物业保值增值”、“基于工业碳账户的绿色金融”、“数字化助推工业企业节能降碳”、“基于工业园区的源网荷储”优秀解决方案。

      圆桌环节,中国银行广州珠江支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张海鹏系统介绍了该行绿色金融产品,尤其强调了该行可为花都区企业量身定做提供绿色金融方面服务;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湖广区副总经理杜梦雪希望可以为花都区企业提供低碳认证、对接央行碳减排直接融资工具服务;楼宇物业代表方分享了该楼宇节能减排效应、并提出融资痛点;园区运营商代表广州工控科产集团肖鹏总规划师则结合花都区即将落地的汽车产业园二、三期园区碳中和园区创建、所需绿色金融支持等方面谈了期望。由万科创始人王石先生创立的深石零碳公司CEO张印文则分享了深圳大梅沙低碳中心低碳改造、且获取绿色优惠信贷的经验。

      本次线上会议交流氛围热烈,企业代表积极提问,共同探索花都区商业合作机会,为花都区打造可借鉴、可推广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示范标杆提供了有力支撑。会后,金融机构代表表示将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优化,更好地促进与建筑业、制造业等实体企业多层次、多方位的交叉合作,助力绿色低碳气候投融资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次项目的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与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表示,本次会议只是开始,后续会继续为花都区企业提供更好的低碳咨询、技术应用、绿色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