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稳经济,稳外贸” ——“金融赋能外贸 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

    2022年5月26日下午,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贸促会主办,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广东国际商会承办,主题为“金融赋能外贸,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在广州成功举办。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全宏,广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姚信敏主持。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强调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4月份,我省也出台了《关于印发广东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和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的通知》,就加大对稳外贸稳外资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出多项措施。


    本次活动是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稳经济、稳外贸相关要求,从金融视角做好稳出口,拓市场,调结构,引导地方金融机构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主动了解外资外贸企业实际需求,强化外贸平稳发展。


    倪全宏副局长表示,5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闭幕,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此次会议非常及时。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全力开展保稳外贸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重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不断加大;二是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力度有效提升。推进落实金融加贸易工程,为企业提供短期保单融资征信支持;三是金融支持外贸外资政策措施稳步实施。实施金融加贸易等十大工程经济,推动全省金融机构加快落实。四是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进一步优化外汇管理政策措施,便利市场主体合规办理外汇业务。接下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推动金融系统对全省外贸企业的大力支持,落实好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的政策,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邀请了全省22家金融机构和29家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金融机构代表有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广东分公司、中国人民财险广东分公司、中国人寿财险广东分公司等金融机构。企业代表有华坚集团、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广州市阿佤塔国际贸易公司、广东永士达医疗科技公司、广州市法蒂玛进出口公司、佛山顺德区致兴家具公司、惠州市佳佳利化妆品公司等外贸企业。


    与会企业表示,受国内外疫情、俄乌战争等因素影响,金融机构与外贸企业在贸易融资方面尚存有信息不对称、对中小外贸企业信贷资质评估趋于保守、企业存在融资难等问题。金融机构代表表示,将在如何解决贸易融资困难,推动政策落地、提供风险管理等方面对外贸企业进行支持。



    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会长邢蓬延发言表示,省金融科技协会始终坚持“科技赋能金融,金融助力实体”的初心使命,努力促进金融企业与实体经济的交流合作,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与广东国际商会共同发起承办此次座谈会,就是协会充当好桥梁纽带中介作用、搭建区域金融实务合作平台的具体展示。我们邀请银企代表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下面临的具体问题和困难,讲问题、找方法、谋出路,真正展现企业和金融机构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的理念,并转化为破除当前外贸发展困境的共同动力。


 

   参会金融机构代表和外贸企业代表充分表示将加强合作意愿,一起守护好广东外贸经济大盘的基本面,利用好广东省的各项金融扶持政策,保证我省外贸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