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2020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展望暨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揭牌仪式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

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于2020年10月21日在广州市正式揭牌。


在揭牌仪式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三处处长张海涛、广州市南沙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姜俊、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助理熊英姿、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首任会长刘祖前、广东银保监局王元元科长等领导出席并为协会揭牌。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张海涛处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在我国得以快速发展,对推动我国金融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但与此同时,部分企业也开始打着金融科技、金融创新的名义,实际从事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有着较大的风险隐患,行业亟须规范。他要求,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加强内部管理,不断建立健全自律管理规则,探索建立必要的惩戒制度,建立依法依规监管与自律管理相结合的监管长效机制;坚持审慎运营,开展金融业务必须坚持持牌经营,严防以金融科技名义行非法金融活动之实;要积极建言献策,让金融科技在助推金融创新、金融发展同时,防范金融风险,促进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首任会长刘祖前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和金融深度融合,为我国金融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与智慧银行已成为战略热点,科技正以迅猛态势重塑金融行业生态。同时,金融科技的跨界化、去中介、分布式、智能化等特点给现有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接下来协会将着力推动金融科技资源整合,应用推广,加强学界、业界和监管的良性互动,切实履行社会组织服务职能和聚焦优势。
活动还邀请到金融领域专家共同探讨粤港澳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原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丹儿做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前瞻》为题的演讲,提出了持续智能、开放透明、底线技防等前瞻性观点。
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唐松教授对金融科技新趋势与金融数字化变革做了详细的阐述,分析了数字化时代下金融业的发展现状、国际发展与国内监管进展及金融科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他认为在公平、开放、联动、共享的数字化时代,金融科技联邦学习的落地将是重要突破口。

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峰的演讲中,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的发展特点以及提出了湾区金融发展的展望——完善三地基金、保险互认,推动跨境理财通、保险通;降低三地跨境发债限制,完善非标资产跨境交易平台等。

为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推动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协会和珠海市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广州白云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携手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秘书长朱明春主持的圆桌论坛上,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姚辉亚、广发证券信息技术部董事总经理蒋荣、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银信中心副总裁周丹、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蔡卫星、广州白云金控高级投资经理肖钢多位行业专家一起就“新冠疫情下,金融科技如何发挥优势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交流,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思想碰撞与专业探讨。 

未来,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将致力于搭建省内信息资源平台,促进金融科技企业交流合作;开展金融科技领域调查及相关课题调研;发挥金融、科技创新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支撑作用,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