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工行广东分行普惠金融“贷”动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工行广东省分行网站

中山圣洛迪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木塑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依靠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取得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也获得市场的认可。随着销路不断扩大,公司筹划尽快扩大规模,但公司厂房是租的,无法进行贷款抵押,而单靠公司目前的盈利不足以支撑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中山当地工商银行了解到该企业拥有多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后,第一时间向企业推荐创新融资产品——科技贷,通过协助企业向当地科技局申请科技贷入池,成功以专利权质押的方式发放200万融资,帮助企业以知识产权“贷”来真金白银。

科技型小微企业是我国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就业、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科技型小微企业具有轻资产、高投入、高成长、技术迭代快、生命周期较短等特点,一般很难适用银行传统的信贷逻辑与风控体系,因此,金融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必须另辟蹊径,主动创新。

引入知识产权质押是工行广东分行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创新模式之一。该行打破“以押定贷”的传统思维,将企业科技含量作为主要衡量标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客户税务、交易、结算、征信等行为数据,优化评级授信模型,建立专属风控体系,围绕省内各地区特色产业集群,推出了“科技贷”“邑科贷”等一系列专属金融产品。2020年,工行广东分行累计向近13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75亿元,稳步扩大普惠金融惠及面。

除专属产品外,工行广东分行还通过加强银政合作、设立专属服务机构,在内外部营造提升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良好生态。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行参与了广东省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中国创新创业服务大赛等多个重点项目,并在广州设立总行级科创中心“广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在广州、中山、江门、佛山等多地设立科技支行,打造对科技行业有深度理解的专业化服务队伍,更好地支持科技型企业做“活”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