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产学研融合,共育新型人才——走访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

    4月8日,秘书长朱明春、副秘书长周华带领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郭文伟、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财务金融学院院长刘喜民、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李霄阳、广东金融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程华强等领导、教授走访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受到院长关健伟(广电运通高级副总经理)、院长助理杨霞、资深咨询经理田一健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朱明春秘书长对关健伟院长等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的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提到,要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广州市被纳入新增试点地区。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聚焦金融科技实践,此次参会的高校专家学者都深耕金融科技领域创新研究,希望通过交流学习,让理论和实践产生更多碰撞。今年协会将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追踪学术前沿,倡导理论创新,关注发展动向,共同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关健伟院长表示,金融科技人才紧缺仍是金融业当前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所要面临的重大问题,并且在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浪潮下和金融科技的精细化发展和场景应用下显得尤为突出。希望可以与协会及各高校在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培养、认证等方面加强深入沟通合作,共同拓宽创新思维,孕育优秀人才。



    田一健经理介绍,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主要发挥数字金融创新智库作用,专注数字金融,研究数字经济,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数字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广电运通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专家介绍了数字人民币基本情况,并介绍广电运通的相关产品。


    郭文伟表示,希望可以与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加强合作,建立金融科技课题研究实验室;刘喜民表示,希望加强平台建设,实现教学能力转型,推动大湾区金融科技人才认定;李霄阳提出引导学生通过技术方式解决金融问题的教学思路;程华强表示,广金以金融应用为本,致力做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课题研究,并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加强人才建设。





    周华副秘书长表示,随着金融科技日益发展,数字人民币日趋会广泛应用;面对金融科技人才短缺,高校进行教学改革,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已是当务之急,协会将继续发挥职能,引领产学研融合;建议在校学生主动参与数字人民币应用,切身体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积极思考、实践,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各方围绕人才培养、金融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详细讨论,并达成合作共识。协会将进一步密切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产学研合作的现状和途径,紧紧围绕企业的技术需求和产业方向,聚焦行业新态势,推动我省金融科技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