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热议开源,构建生态——记“开源社区建设和治理实践”线上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

    开源技术已成为全球数字科技创新的大趋势,企业如何开源、开源商业模式、项目开源流程等问题成为产业界关注的焦点。为积极探讨开源生态建设,学习经验,4月7日,协会举办了“开源社区建设和治理实践”线上分享会,邀请到微众银行开源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钟燕清和华为openGauss首席产品管理专家王钧博士演讲。



    朱明春秘书长发言,他提到,近几年来开源技术快速发展,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逐渐形成技术主流,一方面,开源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构建信息系统的重要选择,国内企业参与开源生态的热情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开源技术在金融业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推动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然而,开源技术也面临安全可控等诸多挑战,希望大家碰撞出更多新的思路,同时通过协会平台对接更多合作机会。



    钟燕清以《微众银行开源治理实践》为题,讲解了微众银行开源的发展及定位、开源项目管理、开源项目社区运营基本体系及市场监管要求。微众银行拥抱开源的背后与该行所定义的“开放银行”密不可分,开源也是微众践行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开放创新(Open Innovation)、开放协作(Open Collaboration)“3O”体系的重要基石。开源一方面可以突破技术壁垒,推动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不可避免地带来知识产权、信息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去年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业开源技术应用与发展的意见》,就更具安全性、合规性的开源技术提出指导意见和方向。



    王钧以《华为开源社区治理与实践——建设植根中国的高水平数据库开源社区》为题演讲,他介绍了openGauss数据库开源社区基本情况、以及对开源社区实践的几点思考。他认为,建设高水平开源社区发展需要充分考虑大环境的影响,顺势而为;社区竞争力需要持续跟踪市场;构建有创新力的软件需要汇聚不同层面的优质资源;在大环境下的社区健康、有序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社区运营;保持社区竞争力需要根据技术、市场趋势提前布局,积极规划。


    王钧博士针对当前开源社区面临的问题提出两点问题:大环境下的项目整体自主可控需要考虑哪些因素?社区化开发、产品项目演进的关键是需求,开源社区怎么识别出真正有价值的需求?广发证券、江门农商行、南粤银行、惠州农商行等领导、嘉宾就几点问题与演讲嘉宾展开讨论,并在风险管理、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领域结合自身业务提出了见解。


    协会将持续关注信息技术创新发展趋势,展开系列分享会,推动我省金融科技不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