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畅谈绿色金融,展望绿色产业——记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国际贸易部一行到访我会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

    绿色金融是当下金融机构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为更好推动中英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21年11月23日上午,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金融与专业服务副总监石宇恒、苏格兰国际发展局华南区总经理申绪春等一行到访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受到协会秘书长朱明春和副秘书长周华的热情接待。此次交流,协会邀请方圆集团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许洲、复星南方总部公共事务部执行总经理吴雅南等代表作为协会嘉宾出席。


 

   朱明春秘书长对石宇恒副总监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国际贸易部的同事是老朋友,再次见到非常开心。10月28日双方在广州共同举办的绿色金融论坛很成功,引发了大家对绿色金融的关注和热议。秘书长讲到为实现中国向世界承诺的“碳中和”目标,中国政府以及上上下下都在积极努力推动中。对于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是助力可持续发展、社会民生改善、国家环境与气候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协会希望作为一个平台能够和英方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国市场非常大,在绿色金融方面可探讨空间很广阔。谈绿色金融就要围绕绿色产业,绿色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就需要绿色金融的支持,协会希望与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国际贸易部共同打造双方在绿色金融领域“引进来,走出去”的通道,让中英双方金融机构和绿色产业都能寻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周华副秘书长表示,发展绿色产业是全世界共识,今天共同探讨“一个地球、一个气候、一个世界”话题,见证中国企业致力于绿色产业的行动;希望通过协会的窗口向英方交流学习宝贵经验,促进资源整合,聚焦大湾区绿色金融,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石宇恒副总监表示,英国举办了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绿色金融是扭转气候变暖趋势的重要环节,英国一直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来应对气候变化。据中国相关研究机构估算,中国实现“双碳”战略所需投资资金大约要46万亿美元,中英双方都会为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背负相应的使命。目前英国领事馆在北京、上海、海南等地开展了包括建立绿色金融科技研讨会、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养老创新等工作。金融机构在为企业发行专门绿色债券,在融资方面,外资银行在广东开放了绿色贷款业务,并通过绿色金融科技手段评定提供优惠贷款待遇。外资企业也希望注入大量投资在可持续、可再生的绿色金融产业。目前,对于投资方式有一定限制,这是当前外资企业面临的困难。


    申绪春总经理表示,绿色金融科技在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的地位举足轻重,苏格兰地区得益于金融业的发展,现在有约150家金融科技公司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绿色科技。英国企业希望走进中国市场,日后可以多举办与在绿色金融科技相关的圆桌会议。


    方圆集团和复星集团代表分别介绍了在当前情况下他们对于绿色产业领域的工作如绿色城市、绿色楼盘建设理念、绿色商场等。许洲总经理表示,方圆深根广州本土,服务大湾区绿色金融建设,“城市更新”是方圆特有的绿色产业项目,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吴雅南总经理表示,复星作为多产业集团,不断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板块,成立绿色养老基金等产业推动绿色金融科技发展。随后大家就绿色金融标准、产品服务完善、政府优惠政策等话题进行交流。


    此次活动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和绿色金融越来越关注,协会将充分发挥“窗口”作用,聚集企业需求,对接资源,促进绿色金融科技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