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金融数字化变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

当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数字化会给金融业带来巨大影响,金融业的数字化变革也能够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在9月6日召开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业内人士就相关话题展开探讨。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首席代表傅诚刚表示,中国已经在金融科技、数字经济赛道里保持全球相对领先的地位。目前,中国大概有10个到15个数字经济中心,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每个中心都根据自己原有的产业特点衍生出了不同的数字经济新业态。


在这种大背景下,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都在技术和产品上取得了重要突破,提高了金融的服务效率,降低了相应的服务成本。京东数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技术能力也非常强大,很多科技运用广泛。但同时也应看到,更广大的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甚至是部分民营银行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劣势明显,金融科技公司就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起到很好的“连接”作用。“银行的数字化不是额外的、附加的,而是在顶层上对银行的整个流程、经营管理,包括业务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出全套要求。”他表示,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做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在金融机构所有的转型步骤当中,金融科技企业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对此,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郑浩剑也表示,从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产业互联网时代,腾讯希望通过金融科技实现金融和产业的更好结合,帮助产业、企业更好地获得金融服务,让企业获得更快的增长。在这个基础上,产业金融到底该怎么发展?答案是从支付、企业理财和企业信贷等方面进行助力。


以支付为例,腾讯已经建立面向C端的基础支付网络,服务超10亿名用户。未来,希望为产业链上下游建立一整套类似C端的非常便捷的移动支付能力,但是B端支付的挑战与C端完全不同。例如,C端用户随时随地可以快速发一个红包、进行一笔转账,但是B端不同,在财务打款之前还有很多审批项,效率很低。腾讯将借助区块链技术在这一过程中建立安全的审批机制,助力B端支付效率的提升。“这不仅可以解决支付的问题。通过区块链建立的连接,还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建立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和企业画像,以反映其经营状况,从而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金融服务。”郑浩剑表示。


不过,科技在金融领域的运用以及数字化的大幅度渗透,也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如数据的使用与个人隐私保护之间如何平衡,一直是外界所争论的话题。


行业性的思考当然不只如此——政府应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应介入哪些环节?这些都在探索中。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论坛上表示,网络效应产生了“赢者通吃”的问题,一旦服务提供商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会扼杀创新,降低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总体福利水平。所以,应进行公平竞争环境的塑造。“在互联网行业的规制方面,市场并不是一直有效的,有时候需要政府介入,推动形成公平、可持续的发展环境。”他认为,为防止网络效应下企业各种反竞争行为,治本的办法是扫除阻碍市场竞争的各类限制,比如增强行业竞争力,通过搭建行业发展共用、共有的基础设施或关键设施,减少行业进入限制,增加行业服务供给和竞争者的数量等。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制定并推行平台系统及网络市场相关的统一标准规范,实现竞争平台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使得用户可以跨平台交易,从而降低市场进入壁垒,有效降低产品黏性,让市场重新恢复竞争市场的结构,这将有利于技术创新和社会福利的改善。


穆长春表示,发展中国家及转轨经济体中存在多种扭曲现象,必须通过改革开放,特别是通过价格合理化、发展金融市场等措施,尽快校正这些扭曲现象。


上一篇:
没有了